序言


序言.gif


值此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落成的吉日良辰,澳門各界同胞和全球各地媽祖信眾、嘉賓歡聚一堂,紀念媽祖羽化,慶賀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落成,我謹代表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和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向各位致以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誠摯的謝意。


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自2001年四月初十舉行奠基動土儀式,歷時2年多,主體建築已基本建成。從此,多元文化的澳門又增添了一顆體現中國古建築和閩南文化特色的璀璨明珠。這其中,凝聚了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和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同仁的心血,體現了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和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的傾誠支持,承載了泉州工匠師傅們的辛勤勞作。在這裏,我要特別提到的是,台灣媽祖聯誼會、大甲鎮瀾宮董事會、媽祖發源地湄州媽祖祖廟董事會及泉州天后宮董事會給予我們一貫的幫助支持,自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成立以來,我們弘揚媽祖文化活動的每一步,都伴隨著他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充分體現了兩岸四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情誼,體現了媽祖娘娘教化全世界華人要團結如手足的精神力量。

   

媽祖文化,媽祖精神不但蘊涵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也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在經濟日益全球化,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日益休戚相關的新世紀,弘揚媽祖的博愛和平,救危濟困,開拓進取,不畏艱險的精神,無疑是人類消彌爭鬥,揚善除惡,共謀發展和福祉的最好教誨。


澳門是唯一以媽祖命名的城市,媽祖文化的影響力可想而知,澳門之所以能形成今天這樣一個多元文化相互包容融合的最適宜人類生活居住的地方,媽祖精神的教化力量不可小視。自澳門回歸祖國母親懷抱以來,“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除了澳門人民的共同努力,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的睿智和特區政府的良好運作,中央政府的支持,媽祖的庇佑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回想起“非典”肆虐的日子,緊挨著最大疫區穗港的澳門,都能獨善其身,無一例原發性病例,我們不能不贊歎媽祖的神力,不能不拜服媽祖對澳門特別的庇護。正是因為媽祖精神的教化力量,給了我們應對災難的智慧、勇氣和力量,也成為我們進一步弘揚媽祖文化的動力源泉。


媽祖石雕聖像,澳門媽祖文化村牌坊和天后宮的相繼建成,使澳門媽祖文化村已初具雛型,我們將加快後續工程的進行,讓澳門媽祖文化村成為澳門旅遊經濟發展的一個新的增長點,成為澳門人民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熏陶的講堂,成為海內外信眾交流膜拜的聖殿。願媽祖保佑澳門!


謝謝!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顏延齡

二00三年十月四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