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生平


據考證,媽祖為唐邵州刺史林蘊的七世孫女,高祖林圍(林蘊之曾孫)累官威武軍節度、武勇將軍,後棄官舉家自莆田縣北螺村遷居湄洲灣北岸──忠門。曾祖保吉(林圉之子)任五代後周統軍兵馬使,世宗柴榮與北漢劉崇戰於高平山,周都檢點趙匡胤督戰,保吉在這次戰役中立了戰功。  


不久,由於時勢混亂,遂以年老棄官,歸隱賢良港。祖父林孚(保吉之子)官至福建總管。父親林惟愨(林孚之子),後漢乾佑二年(九四九年),任清源軍(今泉州)都巡檢。


父林惟愨、母王氏,他們是一對虔誠的佛教徒,育有一子五女,因惑子嗣單薄,夫婦日夜祈求觀音菩薩庇佑,再生一子。某夜,媽祖的母親在睡夢中,得觀音菩薩似一顆藥丸,吞服後,不久既感有孕,宋太祖建隆元年(西元九六零年)農曆三月廿三日誕下第六女──林默,這位被後世所敬仰的媽祖,距今(二零一零年)已一零五一年。


媽祖誕生後的一個月中,未聞哭鬧,父母遂給祂取名『默娘』。幼時媽祖聰慧穎悟,知書達理,八歲到私塾念書就能過目不忘;十多歲喜愛清淨,焚香拜佛,誦讀經文;十三歲有位玄通禪師來到祂家,見祂深具佛性,遂傳授玄奧的秘法;十六歲媽祖偕女伴們在井邊遊玩,得仙人指點,參透禪機,經常以佛法驅邪除惡,救護無限生靈;二十一歲莆田大旱,縣尹求媽祖禱雨濟民成功;二十三歲收千里眼、順風耳兩妖怪,皈依正教,往後常在海邊幫助航海的船隻與村民;二十六歲省都官員求媽祖,媽祖焚靈符,金甲神人助媽祖拯救閩浙水災。媽祖精諳醫藥,常為裏民治病,教人防疫避災之法,多有顯效,鄉人稱她為通賢靈女。


宋太宗雍熙四年,九月九日重陽節,二十八歲的媽祖向家人辭別後,登上湄山高蜂,竟脫凡胎而入聖胎,成道為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