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與澳門文化淵源


葡萄牙人第一次來澳門時,正好在澳門最大的媽祖廟——媽祖閣附近登陸,當他們尋問當地居民這是什麼地方時,由於語言溝通上的障礙,誤把方言中的“媽祖閣”當作了澳門的地名,並演變為葡語中的“Macau”。所以,澳門與媽祖之間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媽祖文化在澳門有著巨大的影響。


澳門從前只是一個漁港,許多漁民都要上岸回澳門過春節。漁民們對媽祖女神十分崇拜,每當過完春節返航時,都要特地讓船經過媽祖廟並向媽祖獻祭。澳門居民平時也經常去媽祖廟朝拜,尤其在年三十晚上,更是傾城而出,去媽祖廟表敬仰之情。

 

一九九八年,農曆九月初九,澳門政府在路環疊石塘山矗立世界上最高的漢白玉媽祖雕像,並舉行隆重的開光典禮,雕像高十九點九九米,由一百二十塊漢白玉雕刻而成,總重量超過五百噸。雕像豐滿而俊秀,端莊祥和,充滿慈善之美。她華麗而平和親切,顯現出活脫脫的靈性,那高尚的氣質與偉大的精神魅力震憾著人心。


媽祖文化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份珍貴遺產,在澳門數百年歷久不衰,見證著澳門的滄桑與發展,不斷發出絢麗多彩的光芒,始終振奮著人們熱愛和平、助人為樂的信念。弘揚媽祖文化、發揚媽祖精神,不但是媽祖傳統美德的延續和發展,更是博大精深、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透過澳門向世界的展現,營造和提升澳門多姿多彩、色彩斑斕、內涵深厚的旅遊文化,並以媽祖精神作紐帶,推動兩岸民間的良性互動,促進彼此的友誼交往和發展合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