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旅遊節本月底隆重揭幕(2001年)


發佈日期:2001 年 10 月 25 日
  • 分享至:


媽祖像開光時盛況.jpg

媽祖像開光時盛況

顏延齡與陳明金介紹媽祖文化村的規劃.jpg

顏延齡與陳明金介紹媽祖文化村的規劃


為振興澳門旅遊業,弘揚媽祖護國庇民慈善祥和的美德,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局、文化局、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將於今年10月24日至26日期間舉辦大型的“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主辦單位相信有助澳門旅遊業的發展及推動兩岸民間的良性互動,促進彼此的友誼交往和發展合作。

 

負責這項盛典之一的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董事局主席兼活動籌委會副主席顏延齡及基金會副主席兼活動籌委會副主席陳明金均表示,媽祖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澳門、福建、臺灣等地人士心目中,已經成為善良、博愛、和平、安寧、吉祥的象徵,而信仰媽祖的信眾數以千萬計。

 

事實上,媽祖文化與澳門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除媽祖故鄉莆田之外,澳門是海外最具媽祖文化特色的地方。在澳門發揚媽祖文化,是令媽祖文化走向世界最佳的根據地。澳門不但能提高知名度,促進旅遊業發展,更可加強世界華人的溝通、瞭解,增進友誼和合作。

 

有見及此,澳門旅遊局、文化局、澳門中華媽祖文化基金會將於今年10月24至26日期間舉辦盛大的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活動,還邀請了福建省旅遊局協辦,內容包括媽祖神像大巡遊、祭祀儀式、澳門寶鼎安放儀式、媽祖文化研討會、文藝晚會及綜藝演出等。而開幕盛典則安排在25日(即農曆九月初九媽祖升天日)上午9時30分開始,在路環疊石塘山“媽祖文化村”興建工地舉行。屆時將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政府官員、澳門知名人士及福建省官員出席主禮。

 

顏延齡及陳明金還表示,現距離媽祖文化節越來越逼近,屆時用作舉行盛典開幕的媽祖文化村地點、天后宮選址地面工程,目前基本完成,而媽祖文化村入口的牌樓工程亦會在活動前完成。他們透露,福建堪輿學家在實地視察澳門媽祖文化村後,對位於天后宮選址的大石贊口不絕,並認為是最佳的地點。有大石承托著整座天后宮,是澳門有好兆頭的開始,象徵澳門特區在行政長官何厚鏵的領導下,定會衝破重重困難,邁向美好的明天。

 

總投資約澳門幣2億元的媽祖文化村,已於今年5月開始施工,共分兩期進行,首期工程預計在明年秋天完成。興建中的澳門媽祖文化村是以媽祖雕像為核心的宗教文化旅遊區域,設施除了廟宇外,還有登山纜車、媽祖文化博物館、大型媽祖故事石雕群、靜苑、素食館、閩台澳特色食品區、民間工藝品銷售區等。

 

其中媽祖天后宮的建築,將充分體現中國傳統廟宇的建築工藝特色。天后宮是由大殿、鐘樓、鼓樓、兩側廂房、梳妝樓、祭台、廣場及山門所組成,按明清時代的廟宇及媽祖天后宮特有的佈局而設計,用精選的木材、花崗石雕刻作主要結構,建成後將成為全球2500座媽祖廟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相信每年能吸引不少各地信眾前來澳門朝拜、觀賞和旅遊。




 
瀏覽次數:65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