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確莊麗華總結訪台成效


發佈日期:2015 年 08 月 08 日
  • 分享至:

(八月八日高雄專電)率團訪問台灣多座媽祖宮廟及社團的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董事、澳門天后宮主委陳明確和副主委莊麗華表示,為期六天的訪台行程因受“蘇迪勒” 颱風影響有所調整,但成效與預期相若。希望媽祖文化旅遊節平台,能為澳門配合“一帶一路” 戰略添磚加瓦。


  陳明確、莊麗華總結訪台行程成效時表示,為期六天的涉足四縣市的拜訪多座媽祖宮廟、媽祖社團的行程多數按計劃進行,唯第四天原定的赴綠島拜訪綠島天后宮的計劃因受到強勁颱風“蘇迪勒”影響只得取消而已,但相關的邀請函件亦於第三天行程的台東港天宮款待晚宴前交付綠島天后宮代表,比較遺憾的是未能親自到綠島領略當年媽祖信仰文化如何傳承至綠島,以及當年交通十分不便情況下如何完成島上媽祖宮廟的興建工程等。


  陳、莊從不同角度指出,媽祖文化雖然是信仰文化,但卻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源自福建的媽祖信仰文化,足以說明海峽兩岸血緣相親、文化相同、民俗相若的密切關係。並且,媽祖信仰文化,還通過歷史上的海內外交往傳播至有華人華裔的海洋國家或地區,相關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對於國家方面新近實施“一帶一路”的國際性戰略規劃,更具有重要的人文基礎作用。希望澳門的媽祖文化旅遊節平台,在促進澳門文化旅遊業發展的同時,也能為澳門在“一帶一路” 戰略中的相關配合工作發揮添磚加瓦的作用。


  八月三日至八日,以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董事、澳門天后宮主委陳明確為團長的推介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代表團展開台灣中部及東南部約十座媽祖宮廟的拜訪及邀請十月份組團參加第十三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邀訪活動。訪台期間內先後拜訪的宮廟社團有:擁有七十多座宮廟成員的台灣媽祖聯誼會;台中大甲鎮瀾宮、梧棲朝元宮、鴨母寮永天宮;花蓮縣港天宮、吉安后德宮;台東天后宮、東河協天宮;高雄慈明宮等。所到之處,均受到熱情歡迎及盛情款待。代表團其他成員包括:澳門天后宮管委會副主委莊麗華;委員陳明白、洪文華、黃琪華、陳遠培;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管理委員陳鴻禧,以及台灣聯絡處執行長陳文仁等。




 
瀏覽次數:793

回最頂